丹东拼团购房136群(2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人民币连跌7天 房价会跟着跌吗?

发布时间: 2016-11-15 09:58:47

来源: 中国企业家杂志

分类: 国内动态

182次浏览


人民币跌破“铁底”了,创下7年来的新低。人民币跌到哪儿才算合理?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本外流有多严重?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新常态”下,房价和汇率又该如何取舍?

一再跌穿分析师预测的铁底之后,昨天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低。继上周五一举突破6.8防线后,人民币中间价、在岸和离岸汇率全线下跌。

截止发稿时,美元/人民币中间价达到6.8291,人民币离岸即期汇率暴跌至6.8513,突破6.85的大关,14日盘中一度达到6.8640。美元兑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14日收盘时接近6.8445。

这一数据已经创下7年来的新低。

可以通过一张图清楚地看到人民币贬值的趋势。2014年1月份人民币升值至6.04左右之后就开始开启贬值,这一趋势在2015年8月后出现加速。

6.83的关口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一个原因是,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人民币汇率曾在6.8附近持续两年横盘整理。因此这里也被许多分析师称为是“铁底”,这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关口。

日期  央行中间价

2014-01-14  609.3000

2016-11-14  682.9100

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变动情况

可以这样理解,按照央行中间价,在2014年1月14日,60930元人民币可以兑换1万美元,而到了昨天,想要兑换1万美元,就要花68291元了,多花7361元。

如果将这一数字乘以100,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家庭在2014年拥有609万人民币(北京市内一套普通住宅的价格),可以兑换成100万美元,而到昨天则需要约683万兑换,要多花约74万。

人民币为什么会加速贬值?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市场人士认为,上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后,市场在短期下挫后迅速反弹。而随着美元指数的上涨,导致目前执行参考一篮子货币制定中间价机制的人民币出现下行压力也不足为奇。

对于本轮人民币下行的原因,市场已基本达成共识:短期内,主要受美元持续走强等外部因素推动。

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刊文称,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市场普遍认为,美元走强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直接推手,而无关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抑或人民币汇改进程。再加上美元可能已经接近本轮周期的顶部,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不大。

对于美元上行的原因,富拓外汇分析师钟越表示,市场基于特朗普上任后可能推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减税、扩大基建投资和放松金融监管等举措而大举买入被低估的风险资产,美股逼近历史高位,美元大幅攀升,美债收益率全面回升,黄金暴跌。

与此同时,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从之前不足40%再度提升至80%以上,这也进一步提振了美元。交银国际分析师谭淳表示,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兑现后,美元会因预期兑现而走弱,届时人民币下行压力会小幅缓解。

尽管突破了重要的关口,但据观察,市场上似乎并没有出现央行干预的迹象。为何监管层允许人民币汇率突破所谓的市场心理关口呢?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如果中国经济企稳,政府在“稳增长”方面的压力减弱,就会在汇率层面容忍更大幅度的波动。根据8月以来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来判断的话,中国经济在年内突破6.5%的增长目标已经没有悬念。这为央行在人民币汇率层面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不必担心汇率大幅波动,并通过资产价格传导后,会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过大的负面冲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等专家也联合发表署名文章称,本轮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于外部,不必过度恐慌。

对于人民币贬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多次发表讲话,认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多次发表类似讲话,安抚市场情绪。

兴业证券(601377,买入)分析师王涵此前称,中期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但短期人民币仍有一定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贬值,房价会降吗?

此前有观点认为,前期的房价上涨是出于稳汇率的考虑,一旦人民币贬值,房价就会下跌。

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说,前期的房价上涨根本不是出于稳汇率的考虑,予以否认,尽管市场有(这样的)解读——因为房地产价格上涨,人民币资产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钱留在国内,减少了资金外流的压力,有利于汇率稳定。但这只是客观的结果,而且这个结果成不成立还值得讨论。

管涛觉得前期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是稳增长的副产品,就是说当时采取了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就比较多,再加上有些城市放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而经过这一两年的调整,有些地方的房地产库存已经相对较少,那么政策加上市场,就一起推动了房地产价格前期的上涨。

恰恰是如果房地产市场能够健康发展,有利于金融长期稳定,有利于金融可持续发展,这才是汇率稳定、货币稳定的根本。像市场之前解读的,好像只有房地产涨才能够稳住汇率,管涛觉得那是很危险的,这个不能作为政策,就像不能拿股市的上涨来稳定汇率一样。

去年大家有一种观点,认为股市上半年涨那么快,是因为政策上想用股市上涨来稳定经济,但我们发现这条路是有风险的。在房地产市场上,我们应该吸取过去的教训,及时采取措施,这才是从根本上有利于汇率稳定。

人民币贬值有何利弊?

理论上讲,人民币贬值有以下几个好处:

1、人民币贬值首先会使出口品价格下降,对于出口型企业而言是利好消息,将提高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有利于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就业。但如果原材料和设备依赖进口的企业,可能会从中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如航空公司,购买一架飞机的成本将会上升。以美元结算的进口企业,其进口的量越大,其损失就会越严重。这其中,以大量进口铁矿石、石油等资源产品的钢厂、油企为典型代表。

2、人民币贬值将不利于增加国外的消费品进口。随着人民币贬值,进口商品的价格将会随之上升。

3、外国游客来华旅游成本下降,外国游客可能会增加。

4、对于出国留学和培训、海淘党们而言,这意味他们的成本也将会上升了。

5、对于热衷出境旅游的人而言,成本也上升了,尤其是北美等地的报价或许将会随之上升。不过,影响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大,即便人民币从6.8暴跌到6.85,对于人均消费5000美元的旅游者而言,所增加的成本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由此可见,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而主要是对于进出口企业产生的影响较为明显。据新华社报道,央行此前已经明确否认人民币贬值是为了刺激出口。

招商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表示,纺织、家具制造等中低端制造业从人民币贬值中将有所受益。

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另一个影响就是资本流出。《中国企业家》杂志今年1月份的文章中指出,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中国资本外流的速度越来越快。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呈现出不断增加的势头。到2014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触及巅峰,达到创纪录的3.99万亿美元。但截至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持续减少。在我国的对外贸易依然保持顺差的情况下,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减少的部分已经通过各种途径流到了国外。

尽管对于外汇流出的具体数目还有争议,但几乎没有分析人士否认,中国正在经历规模空前的资本流出。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经济组组长朱振鑫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表示,对于资本流出的后果绝不能掉以轻心。

推荐阅读:丹东公积金

 

责任编辑: xiongliwe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