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拼团购房189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省房地产市场情况调查报告出炉 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 10.4%

发布时间: 2022-01-19 17:33:45

来源: 辽宁省发改委

分类: 业界访谈

9265次浏览


12月辽宁省发改委公布省内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情况调查报告,较往年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销售均价均有上涨,总体发展情况正常。

1732479658735.jpg

去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5.1%,商品房销售面积 3743.4 万平米,同比上涨 1.3%,实现商品房销售额 3366.3 亿元,同比增长 10.4%,销售均价为 8992 元 / 平米,同比上涨 9.0%。从数据看,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转降为升,销售金额和销售均价延续上涨走势,但总体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今年全省经济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各地在一系列调控政策和各项保障措施共同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始终保持平稳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

今年 1-8 月,辽宁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3.9%;而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产业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开始收紧,1-10 月全省开发投资 2634.7 亿元,同比下降 2.0%。

从土地出让情况看,截至 10 月末,朝阳市居住用地实际出让面积 162.63 万平米,同比增长 4.42%;盘锦市出让居住用地面积 56.37 万平米,同比增长 26.93%。

总体来看,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辽宁省房地产投资依然表现出较强韧性。

1733147497981.jpg

(二)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

随着人口增速降低,城镇化率放缓,住房刚性需求总体看减,但改善需求占比提升,消费者购房需求正从住得上向住得好转变。

据调查,鞍山市住宅主体户型以两室一厅、三室一(二)厅为主;盘锦市中高品质洋房、多层、小高层等大面积住宅项目开发成为市场主流。

区位配套、建筑密度、园林绿化、物业服务质量等整体规划建设水平成为影响住房消费的主要因素,住房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三)商品房价格涨幅合理

今年 1-10 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 2819.1 万平米,同比下降 7.7%;商品房销售额 2569.4 亿元,同比下降 5.8%;销售均价为 9114 元 / 平米,同比上涨 2.01%。

(四)二手房交易有所好转

国家统计局 11 月 15 日公布,10 月份全国 70 个大中城 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 64 个,超 9 成城市 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但近年来,我省各地大力推进老旧城 区改造,住宅环境不断改善,二手房和租赁住房销量均有所 上升;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落 户城市,特别是沈阳、大连作为核心城市,优质企业分布较 多,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对人口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都将对二手房市场形成有力支撑

1733106260265.jpg

辽宁省发改委价格监测局在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共性问题希望引起重视。

一、住房市场供需不均衡。

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与市场供求失衡。

例如盘锦,当前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大面积、户型设计合理、区位配套齐全、物业管理水平高的低密度高端地产。目前特色高端地产供给层次还不明显,没有形成系统的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差异化供给;教育、旅游、文化养老等特色非住宅地产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小,成熟度低。

二、市场活力释放不充分。

从区域看,受资源禀赋、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省内除沈阳、大连市外,其他三四线城市人口净流出数量逐年上升,尤其是后疫情时代背景下,购房者经济能力不同程度下降,导致购买信心不足。

从房源类型看,尽管城市优质住宅开发项目不断增加、体量逐渐增大,但新项目集中区域配套发展水平未能充分跟进,周边生活、教育、医疗配套设施尚不完善,教育不均衡导致学区问题依旧成为困扰大多购房者特别是刚需购房者的核心问题。

三、住房租赁市场不完善。

由于住房租赁投入大、租金收益率低、市场不确定风险较高,各类市场主体和资本涉足住房租赁领域积极性不高,机构化、专业化、规模化运营的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

责任编辑: zhaojiaq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