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拼团购房79群(1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2人申请入群

养老保险投资的首要原则是稳健

发布时间: 2016-10-26 14:22:25

来源: 新浪

分类: 国内动态

279次浏览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需“又稳又好”,兼顾收益增加与风险控制,尤其是建立完善的制度防火墙,做到重大决策和运营流程的规范化、透明化。除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内部监管外,还应与公众和媒体监督联动,形成常态化的监督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透露已经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将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同时落实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合同指引、合同报备通知、信息披露、数据规范等操作性文件。修订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之所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原因有三:首先,目前养老保险由于各种历史因素,以及中国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面临着收支平衡的较大考验,因此需要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其次,养老保险投资目前偏保守型,在之前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也曾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上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按照规定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这也造成了投资回报率偏低;最后,拓展更为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是国际惯例,不少国家早有先例,有些经验成熟的国家甚至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推向全球化,也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寻求投资回报率更高的领域,确保养老保险基金的回报率维持在一个比较理想的水平。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多元化投资还处于起步阶段,比如在股市的投资上,还处于试水阶段,这也是基于股市波动较大的规律。部分机构将养老保险基金视为价值投资标杆,纷纷对其投资的上市公司股票给出“买入或增持”评级。这一方面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的股市投资算是利好,毕竟可能会有更多投资者后续跟进。但另一方面也给基金带来压力,如果有养老保险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波动,可能会造成市场情绪不稳的现象。因此,养老保险基金的股市投资还是要延续循序渐进的路径,由点及面,逐步推广开来。

至于对于其他投资领域的涉入,相信在一段时期内养老保险基金还是会秉承稳妥原则。当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组合的结构性调整是大势所趋。2015年8月23日颁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央行票据、国债、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等。同时,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已经初步实现投资结构的多元化。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需“又稳又好”,兼顾收益增加与风险控制,尤其是建立完善的制度防火墙,做到重大决策和运营流程的规范化、透明化。除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内部监管外,还应与公众和媒体监督联动,形成常态化的监督体系,同时对于管理细则随运行状况而适时加以调整,比如养老基金管理机构的优选与退出机制、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等。而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也需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汲取其他国家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确保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兹事体大,关乎全国投保人的切身权益,相关监管者、运营者肩负让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重任,确保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了考验其智慧与行动力的关键所在。我们也期待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能开创更为美好的明天,让更多国人受益。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