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拼团购房56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存量贷款利率重新定价 多家银行明确转换细则

发布时间: 2020-03-02 10:28:44

来源: 新华社

分类: 房贷政策

5659次浏览


人民银行去年底发布公告称:2020年3月1日至8月31日,将就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客户可与金融机构协商决定“换锚”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还是转为固定利率。

昨日(1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表示,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自3月1日如期启动。目前,主要银行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并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公告,明确了办理渠道和细则。

日前,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发布了公告,贷款客户可根据承贷银行公告,与银行协商办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贷款利率

此次多家银行明确了转换范围,即2020年1月1日前已发放的和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就存量个人贷款而言,主要包括个人消费经营类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但不包括公积金个人贷款。

转换渠道方面,存量对公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客户可与原经办行联系,协商确定利率水平、定价方式、重定价周期、重定价日等要素。存量个人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各家银行则倾向于通过线上和自助渠道办理。

工行公告显示:疫情期间,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智能柜员机、短信银行等渠道办理,确需线下办理的,可在疫情结束后前往网点办理;建议避开定价基准转换初期及尾期的高峰期,在转换期内分散办理。

中行、农行、建行也在公告中表示:存量个人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可通过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渠道自助操作办理。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逐步开通线下渠道。

此次多家银行明确了转换细则,对于不同贷款情况做出明确要求。建行公告提出:借款人有多笔房贷的,需要逐笔办理转换。定价基准只能转换一次,转换之后不能再次转换。

对于共同借款人贷款,农行公告显示:原合同项下存在共同借款人的,须与其他共同借款人充分协商一致后申请办理,仅当所有共同借款人分别申请转换后,方可完成转换。中行则要求,转换申请需由主借款人提交,所有共同借款人需在主借款人提交申请第二日起7天内进行确认。

此外,不少银行还对此次转换提出建议和提示。工行公告建议:相比贷款基准利率,LPR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更能反映市场供求变化情况,请自主判断如何转换定价基准。

对于转换为LPR的,工行公告提醒客户,定价基准变更后,自第一个重定价日起,将根据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LPR与变更时确认的加点数值重新计算贷款利率水平,届时需关注还款变化并按时足额还款。

农行公告还提示广大客户注意,该行不会以LPR转换为由,附加不合理条件,不要相信该行以外人员的电话或短信。

责任编辑: zhoulingling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