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拼团购房70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4人申请入群

丹东铁矿沟棚户区改造项目 给民生工程加温

发布时间: 2016-12-13 14:33:19

来源: 丹东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5660次浏览


正午时分,79岁的退休职工刘明义像往常一样,背着手仰望着即将入住的新家。他笑着说:“我天天来这儿看,就盼着早点住进新楼房。”

在老人面前的是沿着坡地依次排开的四栋高楼,更引人注目的是小区大门上方“民生佳园”四个大字。

这是振兴区铁矿沟棚户区一期的回迁楼,和一般小区并无不同。但这四栋楼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它是今年振兴区重点推进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是全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铁矿沟是丹东地区最早的居民楼集中区之一,区内约有两成房屋属于危房,存在地面塌陷、墙体开裂,电线、管线、管道老化严重等安全隐患,实行全面改造势在必行。

2013年5月,振兴区正式接手铁矿沟改造项目。社区工作人员回忆说,区委书记刘焕成来铁矿沟调研时,一位老人抱怨:“俺们这地方吵吵动迁都快10年了,怎么到现在还没动静?”刘焕成当场承诺:“我们会全力以赴,让你们尽快住上新房!”

在此之前,铁矿沟改造已持续一年多时间了,由于缺乏资金,举步维艰。振兴区接手时,该地块既未挂牌,也没有充足的资金用于房屋征收补偿,改造工作处于半停滞状态,加之这里地理位置不佳,市场价值不高,无开发商接盘。

“既然是民生工程,必须时不我待!”为此,区领导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到丹东滨海集团调研,最终由集团所属丹东昌隆房屋开发有限公司承担起改造任务。

解决征收补偿资金问题,区政府出面申请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1.75亿元,又从财政挤出资金,垫付征收补偿款。同时,对改造过程中涉及的审批事项,实行“一会制”和“一表制”,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落实领导干部包保制度,加强调度,及时破解阻碍施工进度的难题。

动迁工作千头万绪,其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因铁矿沟贫困及老、弱、病、残居民较多,签署动迁协议后,却无力搬迁。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在摸底排查基础上,建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的动迁帮扶小组,帮助有困难的居民联系搬家服务,并借助街道“亲民联盟”,为居民做好搬迁后的安置工作。


居民黄一秋视力不好,和80多岁卧病在床的母亲一起生活,没办法搬家。社区残疾人协理员王佩猛本身也有残疾,他主帮老黄跑腿儿办理相关手续;83岁的孤寡老人高春芝见周围邻居都忙着搬家,赶忙给社区书记迟泽军打电话:“我可咋搬家啊?”那段时间,迟泽军天天在动迁现场,接到老人电话,几经辗转将老人送到亲戚家安顿好……

铁矿沟改造地块占地21.24公顷,拆迁面积约8万多平方米,居民1788户。每家情况不同,诉求也不一样,这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迟泽军的记忆中,区一班人深入动迁现场10余次,与动迁户促膝交流。百姓夸赞道:“领导说的都是咱老百姓心里话,俺们服!”

棚改既要严格按政策执行,又要讲究方式方法。区里专门成立了铁矿沟棚改小组,为每家每户建立了台账,记下他们的诉求,并通过制作公示牌、设立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公布拆迁改造相关政策规定等信息。

在棚改小组马骋的印象中,从2012年11月至今,他所在的这支平均年龄30岁的队伍没有休过双休日。2014年的一天,正在拍摄婚纱照的他,接到一位80多岁老人打来的电话。老人告诉他,自己年龄大行动不便,需要上门签动迁协议。挂下电话,马骋便将未婚妻留在影楼赶到老人家。正是凭着这股子热情,他们与居民们建立了感情。慢慢地,群众对棚改从观望、焦虑、抵触到理解、支持、感谢。

2015年9月25日,铁矿沟一期回迁工程启动。在改造过程中,区政府在工程质量上严格执行建设标准、程序和建材核验制度,严格工程监管。为做好该民生项目,丹东滨海建设集团配备了优秀的管理班子,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保障进度。

今年10月20日,铁矿沟一期回迁的4栋楼竣工。上梁那天,当区政府和滨海开发集团负责人来到现场时,回迁居民们情不自禁地为他们鼓掌。“区政府真是为俺们办实事儿啊,要不然指不定什么时候才能住上新房子呐!”居民张力君说。

为了方便回迁居民的生活,建设方在小区门前修建了一处4000余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并承诺免除第一年摊位租金。为了保证百姓子女就学问题,区政府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改建属地海华小学教学楼、专用教室及塑胶操场,并确立为试点联盟校,完善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启动教师岗位设置和职称评定,实施阳光分班和招生,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用刘焕成的话说:“民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还需要加点‘温’。”

截至目前,铁矿沟有近600户近期实现回迁安置,二期工程已开始建设,有望在2017年10月交付,将保证所有居民全部回迁安置。区长栾春新告诉记者,未来,将铁矿沟地块划分为两个回迁和4个商业开发区域。通过分块开发,既降低了开发成本,又缓解征收资金的压力问题,推动铁矿沟地块的整体开发。

日前,一期回迁居民赶来查看各户型样板房。有的回迁户在外租房多年,等着盼着这一天。68岁的刘金义在不到30平方米的平房里住了26年,这次分到70和37平方米两处新房。他乐呵呵地说:“都这把岁数了,还能住上新房,知足啦!”

责任编辑: xiongliwe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