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拼团购房124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什么是婚前财产公证?非做不可吗?

发布时间: 2016-10-28 13:41:33

来源: 房天下

分类: 国内动态

906次浏览


什么是婚前财产公证?

婚前财产公证,是未婚夫妻在结婚登记前达成协议,办理公证。办理婚前财产公证时,当事人应当向住所地或协议签订地的公证处提出申请,提出申请时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申请人的身份证明;

协议书(可在律师指导下完成);

有关的产权证明(如个人所有房产的房产证);

其他有关的证明材料(如已婚夫妻的结婚证书等)。

哪些东西需要进行婚前财产公证?房子需要吗?

实际生活中,两人结婚并不是所有财产都需要婚前财产公证。

一般来说,比较容易举证的财产就不需要婚前财产公证,比较难举证的财产才需要婚前财产公证。像不动产,如房子、汽车等,因为实行登记制度、产权明确,就不需要婚前财产公证。而产权随时处于变动的动产,像存款、玉器、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为避免离婚时无法说明白,需要婚前财产公证。

举个例子,如果一方婚前有一套房产,结婚期间,房子拆迁,这笔补偿款就是个人财产。拿到这笔补偿款后,如有必要,就要及时进行婚姻财产公证。因为钱是动产,如果不公证,发生纠纷就很难说清是谁的。说不清楚的钱就要算作共同财产。

那对于婚前财产公证,大家都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网上有人对女性朋友做了一份小样本抽样调查。

调查显示,47%的人答案模棱两可,选择不确定;只有18%的人同意做婚前财产公证,觉得现在婚前财产公证很正常,国外都是这样做的;35%的女性不能接受婚前财产公证的行为,女性比较感性,认为既然走到结婚这一步,双方应该有起码的信任和尊重。

那一般什么样的家庭会强烈要求结婚前进行财产公证呢?

购房指南总结了这样四类情况。

一、“富二代”,怕对方与自己结婚的动机不纯,公证以断对方非分之想;

二、父母财产,譬如父母给孩子买房交的首付,给“外人”总有点心不甘情不愿,于是要求公证;

三、双方都很独立,不愿意沾对方的光,各自公证,万一婚姻变故,一拍两散,各不相欠;

四、再婚家庭,家庭成员复杂,利益牵扯不清楚的。

总而言之,要不要去做婚前财产公证,其实也是分情况而定的,虽然两个人走到一起更多的还是感性的原因,但是以后过日子还是要理性看待。建议在房子的问题上,如果是婚前买房且有很多不确定的问题的,还是要去公证一下。

比如说婚前一方出资买房,但购房合同、交款发票什么的都在对方名下的,尽量还是去公证一下。还有婚前双方(包括双方家里均有出资的情况)共同出资购房的,也建议去公证一下。公证为共同财产的,可以写明各自占有整个房产的比例,可以各占50%,也可以根据出资比例确定。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